最新消息!


我們有新的網頁囉!!
網址:https://catholic.youth91.org/

財團法人天主教新竹教區於民國88年9月起成立邊緣青少年服務中心。地點設於新竹天主教教區中心。本中心主要是服務大新竹地區,身心瀕臨極度危險的青少年(youth at risk),包括吸毒、幫派、性行為放縱、中輟翹家、偷竊、搶劫、自殺等行為問題之青少年。設兩位專職工作人員,任召集人及執行秘書。

本中心的任務包含:

(一)關懷邊緣青少年

定點關懷:
藉各種方式探訪不同性質之邊緣青少年輔導機構及據點,提供邊緣青少年關懷、鼓勵與支持,同時尋覓渴望復甦的青少年,準備結案後的復甦陪伴。至目前為止,曾經提供過的定點關懷包括:法務部誠正中學、天主教德蘭中心、天主教藍天家園、天主教善牧德心之家、員東國中、寶山國中、內政部少年之家、新竹向陽學園、竹北國中、建功中學、香山中學。

當結束在機構/學校的日子,又如何繼需他們的復旅程?誰來陪他走一程?於是我們成立了惠爾咖啡休憩站,再由此延伸出外展探訪、復甦之旅、職業試探、課業輔導和特境陪伴。

復甦陪伴:
惠爾咖啡休憩站: 招待結案後復甦青少年,提參供餐飲、音樂及影片欣賞、油畫、閒聊與談心。
外展探訪: 一些不便進惠爾咖啡休憩站的青少年,外展人員主動探訪提供關懷與支持。
復甦之旅: 帶領復甦青少年,進行戶外活動,擴展視野。
職業試探、課業輔導、特境陪伴

我們希望在2016年,能在所陪伴的青少年中找出十位,加入關懷陪伴的行列,以親身經歷陪伴徘徊在邊緣的青少年。

(二) 準備輔導人員及聯絡網。包括服務邊緣青少年的專業青年輔導、專業成年輔導、志工人員

對於輔導人員的儲備,工作組招募有興趣及能力的人組成學習及成長團體,提供所需之專業訓練。(專業青年輔導學習工作坊共五階段,每一階段約一年共十期,每期一天。志工成長團體聚會每月一次二小時。成年輔導學習工作坊一年共十期,每期半天)。

(三) 尋求贊助人支援經費。

邊緣青少年輔導中心服務宗旨:

財團法人天主教新竹教區邊緣青少年中心的宗旨是『關懷』。邀請一群人共同秉持一份特殊的『關懷』服務邊緣青少年。

關懷提供一種無限的時間,讓邊緣青少年調整他們已扭曲的個性,發展他們的人格。關懷包含著「寧靜」、「無為」、「反向」、「警覺」、「尊重」、「皈依」。

「寧靜」支持邊緣青少年停駐在他們頹喪的情況,容忍他們內心的恐懼、憤怒、傷痕,而不要求立即的改變。「無為」鼓勵邊緣青少年放鬆他們因壓抑內心焦慮而產生的誇張及破壞性行為,進而逐漸揭露他們的誠摯、自然、自發。「反向」告訴邊緣青少年他們可以是脆弱的。他/她們可以是脆弱的。他/她們可以有罪惡感、罪感、及無力、無助、失望的感覺。他/她們甚至不必心狠及冷漠。他/她們可以請求別人的支持與幫助。「警覺」提醒邊緣青少年不要草率行事,要敏於覺查自己內心深處的渴望。「尊重」鼓勵邊緣青少年由「有罪」中區分出「有罪的感覺」。他/她們可以容忍自己醜陋得外在面具,接受自己不完美的個性,而欣賞自己內在世界的善。

因此「關懷」肯定生命每一步都是成長過程的一部份。額外的調適是因為邊緣青少年繼承了異於一般青少年的精神遺產。他/她們唯有經過此過程才能面對自己的內在世界,並學習調整他/她們的行為及習性。事實上,每一個人需要不同的時間來走過自己的成長。這是一種回歸,也是一段繼續前進的過程。在此過程中過濾他/她們陰暗面的因素以尋找真理。

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新竹教區邊緣青少年服務中心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56-1號2樓
電話:03-5240161 連絡人:胡麗華
和我聯絡:youth_sos@yahoo.com.tw